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就业通知 >> 正 文

2021届毕业生温馨提示

『作者:招生就业处』『最后更新:2021-06-28』『浏览次数:..』『关闭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时光如梭,光阴荏苒。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也即将结束了。为了帮助大家安排好自己的报到证、户口和档案,特做如下提示:

 

一、《就业协议书》

1. 就业协议书是由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之间签订的一种协议,对三方都有约束力,是学校办理毕业生报到、接转档案、转出户口关系的依据。

2. 如果你签订的接收单位有独立人事调配权限,那么协议除了加盖院系和学校招就处的印章以外,只需要加盖单位人事章或单位上级主管单位人事章即可生效。如果你签订的是没有独立人事调配权限的民营或私企等单位,则需要去单位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档案托管手续或者委托学校办理档案托管手续才可生效。

3. 三方协议从毕业生离校进入接收单位报到之日起自动失效,同学们需要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以保护个人权益。

二、《报到证》

1. 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登录学校就业信息网和学信网填报签约信息和派遣信息,将纸质盖章版协议提交学校后,学校会在系统中进行审核,并在毕业时将派遣到工作单位(或档案托管机构)的报到证发给毕业生,毕业生凭此到单位报到,从此开始计算工龄,拥有了干部身份。

2.《报到证》分上下两联(内容相同),报到时上联(蓝色)由学生自己保管,下联(白色)由学校放入学生档案内。在这里必须要重点说的是,一些人在毕业后没多久就把《报到证》丢了,当若干年后单位在你提干时要求出示《报到证》,如果不在3年有效期内就不能补办了,所以毕业生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报到证》。

3. 未签订就业协议或者选择自由职业的同学,派遣地址为家庭户口所在地的人社局,这种毕业去向无法办理工龄的计算和毕业一年后的定岗定级及职称认定等事宜。

4. 报到证上要求的报到时间一般为毕业之日起2个月之内,请一定按时到派往单位报到,否则会影响户档落定和日后的各项证明开具。

5.考上研究生和专升本的同学不签发报到证。

6. 关于改派:落实就业单位换证时限按照2年内执行,凭单位接收函和旧的报到证到学校进行改派;变更就业单位调整改派时限按毕业1年内执行,可以凭原单位解除协议的证明、新单位接收函和旧报到证到学校办理;毕业1年内就业后解约要求回生源地择业的毕业生,不再办理调整改派手续。

7. 关于补办:报到证丢失可在毕业后2内补办,需要提供个人承诺书到学校办理。

8. 2019年1月9日,省人社厅发布的《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调整改派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中明确:对于毕业生未就业状态的认定:可通过与《报到证》抬头一致的单位出具的《解约函》或《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以及失业登记信息等判定,《报到证》仅是毕业生报到凭证,不作为判定就业状态的唯一依据。

三、户口

1. 入校前未将户口迁至学校的,毕业后不用考虑户口迁移的问题。

2. 工作单位有户籍管理条件的(比如政府部门、高等学校、大型国企等),户口由工作单位帮助落实。

3. 工作单位没有户籍管理条件的(例如民营企业、外资等)毕业生可以选择单位所在地派出所落户。

4. 入校前户籍迁来学校的学生,毕业时学校保卫处户籍科都会给大家发放一张户口迁移证,户口迁往地与报到证上的单位地址一致,同学们要拿着迁移证在毕业后一个月内按时到当地的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否则将视为“黑户”,对日后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四、档案

1. 毕业生学籍档案邮寄单位与报到证抬头单位一致,在7月初由学校通过EMS机要快递方式邮寄,毕业生持报到证到单位报到后,学籍档案才转成人事档案。

2. 回生源地报到的省内毕业生,档案邮寄地址为生源地市级人社局,外省毕业生转至当地政府人事部门或所属的人才交流中心(具体按照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规定办理);签约到有档案管理权单位的同学,档案邮寄地址为就业单位人事部门;考研成功的同学要按照录取学校出具的“调档函”登录就业管理系统准确填写档案邮寄信息,专升本的同学要自行落实录取学院档案接收地址和接收人,登录系统准确填写档案邮寄信息。

五.党组织关系

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应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到所去单位党组织。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应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入学前户口所在地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或父母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或随同人事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党组织。我校统一开至所在县一级的组织部门,由县委组织部向所在乡镇党组织接转。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这个熟悉的校园了,临行致信一封,嘱托细节莫忘。

祝全体毕业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学校咨询电话:0931-8685536

 

 

兰州文理学院招就处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