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政策 >> 国家就业政策 >> 正 文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19 届全省普通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作者:招就处』『最后更新:2019-10-11』『浏览次数:..』『关闭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19 届全省普通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甘教学(2018)12 号

 

各市州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 2019 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 创业工作的通知》为深入贯彻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 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 业创业的决策部署,引导毕业生主动服务国家和甘肃发展战略, 努力实现我省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现就有关事项 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1.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各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 府《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 落实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考研加分等优惠政策。要继续 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 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引导 毕业生到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等领域就业创业。要发挥服务业最 大就业容纳器的重要作用,鼓励毕业生到文化创意、健康养老、 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就业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社会组织就 业。

2.促进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各高校要充分发挥中小微 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拓展 就业岗位,广泛收集招聘信息,主动组织中小微企业进校园招聘, 为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牵线搭桥,配合做好全国中小企业网 上百日招聘等活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小微企业吸纳毕业 生的社保补贴、培训补贴、降税减费等优惠政策。“甘肃省中小 微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要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 不断创新平台工作方式、深化平台内涵建设、扩大社会影响,促 进人才和中小微企业的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为全省中小微企业 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支撑。

3.引导毕业生积极服务国家和我省战略。各高校要主动对接 国家和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 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兰州新区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等, 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 建立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长期稳定的就业基地。要落实区 域协调发展战略,鼓励毕业生到新疆、西藏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 创业。充分发挥新疆、西藏招录内地高校毕业生的带动作用,鼓 励高校毕业生到边疆就业。各高校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到国际组 织实习任职,将国际组织基本情况、职业发展路径等内容,纳入 大学生就业指导教材和课程,及时收集发布国际组织招聘信息, 积极与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实习任职渠道。

4.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各高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 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和勉励语精神,认真落实学费资 助、复学升学、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各高校征兵站要密切配合 兵役机关,面向毕业生、在校生、新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集 中播放征兵公益宣传片,发放应征入伍宣传单。落实好预订兵工 作机制,为大学生入伍开辟绿色通道,鼓励更多大学生参军入伍。

5.拓展新兴业态就业空间。各高校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主 动对接以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为特点的新业态人才需求,充 分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支 持鼓励毕业生实现多元化就业。配合有关部门落实相应的社会保 障政策和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扶持政策,引导毕业生主动适应新 就业形态、新用工方式。  

二、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6.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各高校要将创新创业教 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课程纳入高校必 修课体系,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与思想政治 教育深度融合。开展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着力培 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奋斗精神。

7.落实完善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各高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 校学生管理规定》要求,进一步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 弹性学制管理、保留学籍休学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学生复学后转 入相关专业学习等政策,允许本科生用创业成果申请学位论文答 辩。

8.加大创新创业场地和资金扶持力度。各地各高校要加强大 学科技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大学生创新创 业提供场地支持。各高校要积极推动各类研究基地、实验室、仪 器设备等教学资源向创新创业学生开放。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推 进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高校要通过政府支持、学校自 设、校外合作、风险投资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大学生自 主创业。

9.加强创业指导与服务。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 各类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项目对接、财税会 计、法律政策、管理咨询等深度服务。鼓励聘请行业专家、创业 校友、企业家等担任大学生创业团队指导教师,鼓励专业教师、 - 5 - 实验室老师全程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三、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

10.加快高校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建设。各高校要加快建设一 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相对稳定的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努 力调动就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 中充分考虑指导教师的工作性质和工作业绩,予以适当支持。要 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机制,开展专业培训,鼓 励指导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要定期对辅导员、班主任等就 业工作人员进行集中轮训,全面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11.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各高校要加强高校学生职业 生涯发展教育,大力加强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和学科建设,建立以 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实践 活动为载体的多形式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 力。要常态化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咨询日”、线上咨询、职业 门诊等工作,全面掌握毕业生职业倾向、就业期望值等情况,为 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缓解求 职压力。要多方搭建社会实践、实习实训、职业体验等实践平台, 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鼓励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 考取行业企业认可度高的多种类型的培训(或认证)证书。

12.突出抓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帮扶。 各高校要准确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毕 业生情况,建立帮扶台账,做到分类帮扶、精准发力。对“建档 - 6 - 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要逐一摸底,建好台账,指定专人 帮扶,实行“一生一策”,为每名毕业生推荐三个以上就业岗位, 确保“不就业、不脱手”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建档立卡”贫 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学校平均就业率。同时,要做 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

13.进一步健全精准信息服务机制。各高校要不断加强信息 化建设,健全精准信息服务机制,建立毕业生求职和用人单位需 求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供需智能匹配,为毕业生精准推 送政策、岗位和指导。要进一步发挥校园招聘市场的主体作用, 鼓励组织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校园招聘活动,支持举办区 域性、行业性联合招聘活动。各地各高校举办的大型校园招聘活 动要向其他高校有组织开放。  

14.健全毕业生就业反馈联动机制。各高校要加强毕业生就 业后的跟踪工作,掌握毕业生就业后的基本情况。建立完善就业 监控体系,了解毕业生的工作适应程度,以及毕业生在用人单位 的工作表现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建立就业与招生、学科专业设置 的联动机制,主动服务地区、行业和产业需求,努力实现教育规 模和结构的科学配置和布局。各高校要进一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 业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制度,着力完善统计指标和内容,切实 配合做好全省就业质量调研工作,按时向社会发布高校毕业生就 业质量年度报告。

四、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保障

15.提高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政治站位。各地各高校要进一 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提升教育服 务经济发展能力作为改革目标,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基本价 值导向,不断增强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要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压实责 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院系领导落实责任, 辅导员(班主任)密切关注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要进一步加强 就业工作基础建设,切实做到“机构、场地、人员、经费 ”四 落实。

16.深化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各高校要组织大学生学习习 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毕业生把个 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鼓励毕业生到基层、西部、祖 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广泛宣传解读国家和地方促进就业 创业的政策措施,帮助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普及就业创 业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加强 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诚信教育和管理,做到诚信签约、诚实履约, 营造就业创业良好舆论氛围。

17.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各高校要健全就业统计 核查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大学生就业工作“四不准”要求,不准 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 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 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坚决杜绝假就业问题。要加强校园内招聘 活动管理,严格审核用人单位资质、工作岗位信息,重点审核就 业中介机构和境外用人单位,严密防范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 训贷”、传销等不法行为。对就业工作弄虚作假和违反“四不准” 要求的学校,省教育厅将严查严处。

 

甘肃省教育厅 

2018 年 12 月 19 日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19 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doc